01

觀念變遷工具 研究說明

      本研究旨在開發支援數位人文研究之「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能讓人文學者將具有時間連續性的相關文本,切分為數個時期來訓練詞向量,並以詞向量作為探勘輸入之關鍵字在各時期中關聯程度最高的關聯詞彙依據,並輔以分群方式協助使用者分析相鄰兩觀察時期是否需要進行分裂或合併,以決定較佳之觀點變遷觀察詞彙與時期切分,同時提供即時互動介面,透過人機互動的方式協助使用者於短時間內掌握大量具時間連續性的相關文本中特定主題的脈絡,找到有用的研究發現。本研究以實驗研究法比較研究對象使用「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前後對於文本中特定主題的理解是否具有顯著提升、認知是否有顯著變化;並以科技接受度問卷、半結構式訪談、放聲思考法等方式了解實驗對象對「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的看法與感受;也用滯後序列分析觀察實驗對象使用「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的行為歷程,以歸納出高低成效實驗對象操作的行為歷程與模式是否具有顯著的差異。

      實驗結果發現,實驗對象於使用「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後,對於文本中特定主題的掌握度具有顯著的提升,但使用「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中特定功能的次數,並不會對特定主題的掌握度造成顯著的影響。此外,滯後序列分析部分發現,高成效使用者使用「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的行為歷程中,具有使用核心功能的潛在行為序列,而低成效使用者則無此一序列,並且於操作流程上較為零碎,顯示「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的核心功能操作流程能夠有效增進使用者對於文本中特定主題的掌握度。再則,由訪談資料及科技接受度量表之量測結果得知,實驗對象對於「觀點變遷和年代劃分工具」持高度肯定的正面評價,表示此一工具確實能夠快速方便的讓他們了解大量具時間連續性相關文本中特定主題的脈絡,並以分群方式輔助他們驗證自己切分的時期是否合適,但是關聯詞彙產生的準確度、介面顯示與流程設計則仍有待進一步改善。未來可透過本工具分析其他具時間連續性之關聯文本、比較不同關聯分析方式的適用性,亦可嘗試將本工具與數位人文教育結合,發展推廣數位人文教育的有效工具。

系統完成程度
上線服務中 100%

02

觀念變遷工具 系統展示​

03

觀念變遷工具 系統特色

04

觀念變遷工具 相關資料下載

系統使用說明簡報

系統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