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多重奏」專題講座(一):抒情精神與摩羅詩力

活動簡介

由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東亞文化傳統及其現代轉型」國際拔尖計畫與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共同規劃,籌辦「文學多重奏:『抒情傳統‧華人文學』系列活動,抒情傳統、華人文學如何以一種蓄積勃發的革命潛能之姿,為文學(音樂、繪畫等)現代性及現代主體建構提供一個置外於現實、又能轉化現實,以再現真實的多重向度空間?

新聞稿

2018年12月11日(二)下午兩點至下午四點,國立政治大學高教深耕‧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東亞文化傳統及其現代轉型」國際拔尖計畫再次攜手合作,邀請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講座教授陳國球主講、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廖棟樑主持,於政治大學藝文中心舜文大講堂,進行「文學多重奏:『抒情傳統‧華人文學』」系列活動第一場專題講座──「抒情精神與摩羅詩力」。

主講者陳國球教授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比較文學碩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不中國文學教授,加拿大雅博特大學東亞系訪問教授,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北京大學、台灣清華大學、東華大學、政治大學訪問學人。編有《文學史的書寫形態與文化政治》、《情迷家國》、《文學香港與李碧華》、《感傷的旅程:在香港讀文學》、《香港地區中國文學批評研究》、《明代復古派唐詩論研究》、《中國文學史的省思》、《書寫文學的過去:文學史的思考》與《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等。

陳國球教授長年耕耘於中國「抒情傳統」的議題,不斷從現代視野回望,以及在中西閱讀之下建構中國的抒情傳統。過去陳國球教授曾就陳世驤的抒情詩研究、高友工先生「以詩言志」之論,以及對港臺學者如梁秉鈞(也斯)、陳惠英、李歐梵、陳建華、王遙、陳平原、王德威等人的抒情傳統論說有所評述,試圖指出「抒情傳統」並非中國文化偏至之論,其提供解釋中國文學和文化的無限潛力。而在本次「抒情精神與摩羅詩力」演講,更引領聽眾將抒情傳統的流轉視野帶往現代文學發展初期的魯迅〈摩羅詩力說〉。當摩羅詩人的形象為現代文學以降之詩人提示出「別求新聲於異邦」的重責大任時,我們如何在當代重新理解「無不剛健不撓,抱誠守真,不取媚於群,以隨順舊俗」的傑出詩人?古老「抒情傳統」的言情、言志、哀情等命題,怎麼與有「發為雄聲,以起其國人之新生,而大其國於天下」的革命姿態相互呼應,與當代社會之間產生連結?究竟要告別傳統,還是我們終將發現中國的抒情本質為終古常見,光景常新?期望本次演講透過陳國球教授的博雅學術成就,進一步刺激聽眾對傳統和當代的概念更新,也為臺灣學界培育出更為深刻的國際視野。